苏师大实〔2017〕1号 关于开展2017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1-15浏览:1860设置

校属各单位:

为提高十三五期间我校实验、实践教学质量,推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再上新台阶,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申报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围绕创新突破、重点突出、辐射示范总要求,立足于解决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探索实验室资源共享模式和使用绩效评价方法,有利于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有利于开放共享实验资源,有利于促进专业建设与发展。

二、申报对象

我校在职在岗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

三、选题指南

(一)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1. 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中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2.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与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与研究

3. 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与研究

4. 实验室开放共享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

5. 校级共享实验平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研究

6. 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研究

7. 实验室危险化学废弃物管理与处置研究

8. 校级分析测试中心运行机制研究

(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

1. 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机制研究

2. 实验技术人员定编、考核及激励办法研究

3. 实验技术人员技术培训与业务能力研究

(三)实验室环境与安全技术保护

1. 实验技术安全准入制、认证制研究,在线式学生实验技术安全知识学习、考试及试题库建设

2. 实验室安全防护与环境保护研究

3. 实验技术安全与实验室安全文化研究

(四)仪器设备管理

1.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信息化管理研究

2.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构建与绩效评价研究

3. 仪器设备的研制、开发与改造研究

四、申报要求

1. 凡是2014年度立项的课题,结题验收为延期”“终止的项目主持人本次不予申报。

2. 每位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课题研究期限为12年。

3. 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应合理确定课题组成员,鼓励实验教师和实验室人员合作申报。

4. 选题指南供确定选题时参考,申报人也可以结合实验教学实际自拟研究课题。

5. 研究成果可以是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是高水平的研究报告,以及满足实验教学、科研需求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软件等。

6. 属于仪器设备研制、开发或改造的项目,应提供项目论证报告、研制方案、设计原理、性能指标、使用说明等相关资料,符合申请专利条件的应积极申报专利,结题时须提供实验指导书

7. 申报重点课题预期成果至少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篇或正式出版实验指导书”1本;申报一般课题至少要在省级或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篇。

8. 研究成果为申报更高级别项目奠定基础。

9. 申报人填写《课题申报书》一式5份(见附件2A4纸双面打印),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统一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14#202)。电子稿发送到邮箱syglk@jsnu.edu.cn

10.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747日。

五、资助额度

立项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两个类别。

资助项目数:2017年原则上共资助课题25-30项。其中,在每个大类方向可设立1-2个重点项目。

资助额度:一般课题资助金额为30004000元,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50008000元。

六、评审程序

1. 课题主持人提交《课题申报书》,经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 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组将根据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方法、预期成果、课题组成员基本条件、应用价值、申报数量等因素综合确定评审结果。

3. 评审结果经公示,由分管校领导批准后发文公布。

七、其他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本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动员及组织工作。未尽事宜可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联系。

联系人:张德祥、张延香,联系电话:83500299(短号8299)。

附件:附件1: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docx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课题申报书.doc.doc

江苏师范大学

2017115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