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再添力作

来源:宣传部作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时间:2017-11-16浏览:2002设置

  近日,以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作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屠树江教授和姜波副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与南京大学李桂根教授合作在《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发表了题为《Merging [2+2] cycloaddition with radical 1,4-addition: Metal-free access tofunctionalized cyclobuta[a]naphthalen-4-ols》的研究论文(2017, DOI: 10.1002/anie.201707615,IF 11.994)。由于审稿人对此研究成果的高度正面评价(双Top 5%),Angewandte Chemie编辑部专门发来了贺信,将此论文评选为VIP (Very Important Paper)并推荐为外封面文章,研究团队获得了自主设计封面的“特权”。

  自由基转化是当代有机合成化学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热点之一。利用自由基转化反应可完成其他方法难以实现的分子骨架的构筑,如含有季碳中心结构单元等骨架。然而,由于自由基反应活性非常高、存在时间非常短,极易与不饱和烃发生加成反应。因此,对自由基引发的环化-加成反应的研究几乎是空白。为了克服这一科学难题,屠树江与姜波团队从反应原料结构入手,精心设计,合成了苯连接的联烯-炔类化合物,将其与芳基重氮四氟硼酸盐和DABCO-双(二氧化硫)进行多组分一锅法反应,高非对映选择性地合成了不同寻常的稠合环丁烷并[a]萘-4-酚衍生物,产率优异(反应方程式如下图)。该反应在非常温和条件下经历[2 + 2]环加成、SO2插入、1,4-加成、重氮化及互变异构等历程,为构建环丁烷并[a]萘骨架提供了一类简单高效的合成途径。此研究成果的顺利完成标志了该团队开创了一类新型自由基反应模式即环化-加成反应模式,为后续发展新型的自由基转化提供了全新的设计思路,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受到了审稿人的青睐。

Feng Liu, Jia-Yin Wang, Peng Zhou, Guigen Li,* Wen-Juan Hao,Shu-Jiang Tu,* Bo Ji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10.1002/anie.201707615 (VIP)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707615/full

  《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是目前国际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尖学术期刊之一,近五年平均影响因子达到12.0。该项研究成果目前已被ACIE在线发表,表明屠树江与姜波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已达到了国际化学一流水平,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国际声誉,进一步巩固了化学学科ESI排名世界前1%的地位。该项成果也是屠树江与姜波团队继2015在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美国化学会志)(2015, 137, 8928-8931)发表高被引论文后的又一佳作。

附:编辑部贺信内容

Congratulations!Your communication is aVeryImportantPaper (VIP)according to the evaluation of two referees. Less than 5% of our manuscriptsreceive such a positive evaluation. We recommend that you tell thepublicity/press department of your institute or university about yourpublication and the excellent reviews that it has received; a press releasecould be possible. Furthermore, you are welcome to submit graphical materialsuitable for display on the outside or insidecovers ofAngewandteChemi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