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06浏览:660设置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本学期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学校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验室平稳运行,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暑期期间,部分实验室仍然照常开展科研活动。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对实验室暑期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各单位结合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特点,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安排人员假期对实验室值班巡检,建立交接班制度,填写交接班及巡查、检查记录;并制定暑假期间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及时报警,并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报告。放假前各学院各实验室应组织实验室安全自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注意对重点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2. 暑期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对进出入人员要做好登记,要求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3. 使用气体钢瓶的实验室要严格气体钢瓶的管理,严禁不同性质气体钢瓶混放,气瓶在使用过程中,要有防止倾倒的措施;暑期压力容器不使用时应存放于安全位置,不放置于公共区域,并采取固定措施,以免碰撞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超期、报废气瓶应及时处理,不得存放在实验室。

4.相关学院及实验室要认真做好各类化学药品安全管理工作。按规定做好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品的管理;妥善保管、规范使用易制毒品,避免产生实验室安全隐患。

5. 加强危废物品管理,凡涉及产生危险废弃物的实验,应严格加强对实验危险废弃物(尤其是实验废液)的管理,存放危险废物场所或存储柜应有醒目安全警示标识,做好收储记录,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配备数量适当、消防性质匹配的灭火器材。

6.各实验室要针对夏季雷电、暴雨等多发的强对流天气做好防范措施,防止因强对流天气引发安全事故。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76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