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发〔2018〕8号 关于校内遴选培育2018-2020年度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8-07-11浏览:1209设置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8〕5号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强我校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推进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培育一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新项目,现启动2018-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校内遴选培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培育项目目标

    结合我校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情况,根据实验教学需求、教学实验室建设和创新教育教学需求,对拟申请2018-2020年度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遴选培育和建设。决定每年遴选3个左右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予以资助,重点培育,以打造一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并遴选出优秀项目申报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争取在有省部级项目评审时能脱颖而出。

  2. 培育项目范围

    按照教育部《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规划》中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分类和建设年度遴选。

    培育项目要求

    培育项目具体建设要求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高函﹝2017﹞35号)》执行具体如下: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能充分体现学科专业优势,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满足学生在信息化条件下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协作学习,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验项目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要求最终生成可在互联网上直接运行的格式,客户端使用时无须下载或安装任何程序、插件即可直接运行使用实现远程操控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必须能够与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对接,具有与省共享平台对接接口所含数据标准与规范。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视频简介暂不作要求。

    四、遴选时间与程序

    各单位把握好示范性虚拟仿真建设的原则和内涵,积极组织好本次培育申报工作。学校9月份组织专家校内会评,根据项目负责人现场汇报,结合申报材料,择优遴选,进行培育。

    联系人:张德祥、李晓鹏;联系电话:83500299。


    附件1: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规划

    附件2: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附件3: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高函﹝2017﹞35号)

    附件4江苏师范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711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