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发〔2018〕7号 大型仪器设备检查工作通报

时间:2018-07-05浏览:1123设置

各相关单位:

为加强大型仪器设备日常运行管理,促进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率,避免闲置浪费,实验室处开展了对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基本信息及利用情况的检查工作。根据计划安排,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为各相关单位自查阶段,实验室处于2018年6月21日组织检查组开展检查与核查工作,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次检查共分五组,涉及15家单位,139台件,原值40万元以上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其中生命科学学院(33台件)、教育科学学院(2台件)、数学与统计学院(1台件)、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37台件)、体育学院(1台件)、音乐学院(1台件)、省高校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14台件)、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4台件)、机电工程学院(6台件)、信息网络中心(17台件)、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5台件)、商学院(1台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3台件)、传媒与影视学院(2台件)、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2台件)。

二、大型仪器设备数量较少的单位,每台设备必查;大型仪器设备数量较多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

三、重点检查使用记录、维修记录、操作规程、有效使用机时、培训人数、获奖情况、发表论文、发明专利、经济效益和功能开发利用情况。

四、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规范、做得比较好的单位和仪器有: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核磁共振仪(00145159)、X射线衍射仪(00178669)、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00182417)。这三台设备在化学楼一楼102、101、107实验室,设备较新,实验室整洁卫生,说明书、操作规程、使用记录、安全警示标志、使用注意事项提醒,一应俱全,该备份的材料也都备份在电脑中。几位专职管理人员认真负责。从管理员老师们的介绍中和所提供的材料中,可以看到这几台设备运行状况较好,利用率高,有效使用机时多,每天测样50至80不等,支撑的科研项目分别为4项、3项、3项,相关的三大检索文章有15篇、10篇、12篇,发明专利有4项、3项和5项。其经济效益大约为11万、2.3万和5.7万。

省高校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Waters分析兼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00148908)、核磁共振波谱仪(00038413)绩效比较显著、管理比较细致、随机日志信息化管理突出。

语言科学学院的256导事件相关电位系统(00039056)(原值210.75万,由陈士校老师专门管理)和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原值2277.7万)两台设备的说明书、操作规程、预约使用程序、使用记录都很全备,测试结果刻盘保存,用于教学、科研的学时都比较多,培训人数有记录,毕业设计使用情况有记录表,支撑的教学项目均为8项,科研项目分别为12项、29项,省级获奖有2项。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热等静压烧结炉(00154134),管理规范,在保证正常生产任务的同时对外服务,以横向课题经费的形式收取合作服务费用25万元。

机电工程学院的动车组模拟仿真实训系统00171651)、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实验实训系统(00169694)实验室环境较好。

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地面机载多功能成像光谱仪(00143943)专人管理,管理到位,记录齐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的设备无使用记录;少数科研设备的使用记录为单页纸;有的使用记录本记录不完整,存在记录断档现象;有的使用记录本已经登记到2018年12月份。

2.有的设备使用机时少,设备利用率低,有的仅给研究生开一些课,甚至有的设备2018年上半年未做使用。

3. 对仪器设备维护保养认识不足,普遍无维修、维护保养记录(有的有厂家的维修单)。

4. 缺少使用效益所涉及检查项目的支撑材料,特别是涉及到服务收入的相关材料(项目、收费收据、收费的分配使用情况)未见提供。

5.个别大型仪器缺少操作规程材料或更新不及时,未上墙或未在醒目位置明示。

6.个别设备管理人员比较负责,但设备的使用情况一般,未充分发挥设备的功能。

7.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存在不报、迟报、先斩后奏现象。

8.大型仪器设备的报废工作亟待规范,要及时申报、组织论证,严格报废程序。

六、整改要求

1.挖掘设备潜能,提高使用机时数。用于科研的设备要充分发挥其提供的功能,科研机时较少的设备可以采用见习、实习、操作演练等形式加大对研究生、本科生使用技能的培养。

2.规范使用记录本的使用。手写记录本要求实事求是、完整准确地反应设备使用的相关信息。计算机上保存的日志、图谱等要分门别类、规范有序的予以保存和备份。

3.大型设备的操作规程必须在显要位置明示。各单位提供设备的操作规程资料,实验室处将统一制作大仪操作规程标识牌。

4.鼓励共享,规范统计所涉及的成果,服务收入按照财务要求规范管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8年7月5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